認股證及牛熊證教學文章 持有窩輪有時間成本 看錯方向宜嚴守止蝕

目錄

持有窩輪有時間成本 看錯方向宜嚴守止蝕

近日市場氣氛淡靜,恆指上週更見今年的低位,亦沒有表現持續突出的版塊,流入窩輪市場上的資金有所減少。雖然如此,仍然有投資者在窩輪市場上操作,但由於市況的變化,投資取態或策略亦有所轉變。今期就為大家探討近日投資策略的轉變以及在淡靜市況止蝕的重要性。

窩輪投資取態有所轉變

首先,在選擇相關資產時變得集中於個股大型股份,原因正正就是現時市況不如早前有些版塊表現突出,資金在不同版塊之間輪流炒作,現在焦點都回歸到以個別大股份作短線買賣。首先,持有產品的時間減少,就算是大型股份走勢都不是非常明顯,投資者都轉為短線買賣,捕捉正股單日或數天的短線變化。第三,由於沒有明顯主題,股價又不是單邊上落,投資者多利用了認沽證捕捉股價回落,以認購證及認沽證作兩手準備,適時部署。但是,就算是專業的投資者,亦會有看錯市的時候,要保住本金,持續在市場上操作,訂立及執行止蝕是非常重要的策略,尤其是在窩輪市場上。

止蝕對窩輪投資尤其重要

大市跌至今年的低位,個別股份出現明顯跌幅,跌至歷史低位,持有認購證的投資者應該不時檢視持倉,考慮是否需要進行止蝕。由於窩輪有時間值損耗,再加上市況淡靜令引伸波幅回落,都會是持有窩輪的時間成本,持有產品越久,成本便會越高,就算正股價在之後回升,輪價亦會可能因為時間值損耗及波幅變化無法「返家鄉」。另外,窩輪特性會隨時間及正股變化而改變,購入時是條款合適的輕微價外證,但當正股價下跌時有機會變得價外,對沖值降低同時引伸波幅敏感度上升,成為條款不合適的產品,繼續持有都有較大機會出現不跟行的情況。因此投資者持有窩輪時亦需要時刻檢討持倉,隨時調整策略,適時作出止蝕,亦可以在購入時先為自己訂下止蝕位,不論時輪價止蝕位或是持有時間都先訂下,若觸及止蝕水平就嚴守止蝕。

總括而言,窩輪是一種短線買賣工具,投資者很難做到每一個投資決定都是正確,當發現市況不如預期,就應該考慮是否需要進行止蝕以減低往後的損失,因為窩輪是有機會損失全部投資金額,止蝕能保住本金,尋求下一個機會。因此除了選擇合適條款產品之外,訂立及執行止蝕是非常重要的。

註: 以上數據資料來自高盛認股證牛熊證網站 http://www.gswarrants.com.hk/



上一則: 買賣差價影響投資表現 兩款報價模式你要了解
下一則: 長假期部署擔心時間值損耗?高換股比率是可取選擇